Trendtrader的投资随笔

Plan your trading,Trading your plan. 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

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不妨学学刘德华的投资理念
上海证券报
  宋三江
  2006年,一部名叫《疯狂的石头》的国产电影着实火了一把,这部投资不到300万元人民币的小成本制作,取得了超过1600万元的票房,被称作“国产电影里程碑”。作为这部电影的投资方,刘德华随后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一次不是因为他的演技,而是因为他的投资理念。
  公众比较一致的看法认为,这次投资成功在四个方面展示出刘德华作为一名投资者的高素质:
  首先,投资最需要的是眼光。
  眼光其实是一种对投资的理解或哲学。所谓慧眼识金,并不是每个人见到金子都会意识到它的价值。2005年3月,在香港举行了亚洲电影投资会,专供亚洲的年轻导演推销自己,每人一间小屋,桌上放摞剧本,等着有兴趣的投资商来挑。“石头”的导演宁浩也带着5个剧本去“练摊”,可惜一连坐了6天,一个剧本还没推销出去。就在他准备收摊时,刘德华来了。宁浩摆摊6天,从他身边走过的投资人成百上千,可是没有一个人意识到他的价值,这说明生出慧眼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家后来知道,刘德华选择投资对象的要求是:故事性强、通过审查和剧本精彩,这正是基于他多年影视圈打拼经验得出的正确理念。在
证券投资中,无数投资人在市场进进出出,又有多少人确立了正确的理念呢?
  其次,投资需要正确的心态。
  刘德华对于“石头”心态是很豁达的,他在回答是否预料到这部电影赚钱时讲,“任何一个生意,都不可能是没开始就知道百分之百赚钱吧?我真不怕别人说我生意失败。这次投资,我早有准备,赚到钱最好,赚不到能培育出新导演,就已经是赚了”。由此,可以看出对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是投资的必要前提。
  在证券市场上容易犯的错误有两种:一个是没有风险意识,抱着赌博的心态做投资;另一种是极端畏惧风险,看到风险便裹足不前,一有风吹草动不惜代价割肉出场,殊不知根本就不存在不冒风险的成功。
  再次,要组合投资。
  这是对付风险的操作技巧,刘德华在选择宁浩的同时,还选择了另外6个导演投资了5部片子。这6部片子,只有《石头》大赚,另有两部小赚,其它三部不赚钱。证券投资也是一样,组合投资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回避全部亏损的风险,防止一旦失手血本无归。
  最后,必须关注投资对象的盈利能力。
  投资者可能无法确知投资对象能否赚钱,但至少要看到花你钱的人是不是真正做事情的人。宁浩固然有天生的
幽默感和艺术天分,但最最重要的是他做事业的执着精神,估计这才是刘德华所真正看重的。同理,我们应当认识到,投资
股票就是投资上市公司的管理层,而投资基金则是投资基金公司的管理团队,只有执着认真的团队才能为投资者带来安稳的收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