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trader的投资随笔

Plan your trading,Trading your plan. 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

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证券时报: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十大新闻

  一、深沪股市创历史新高
  在股改接近尾声和政府及监管机构出台种种利好措施的推动下,中国股市在陷入长达五年的熊市之后终于迎来艳阳高照的一天。12月14日13点40分,上证指数定格在2245.55点,当天上证指数收盘于2248.5点,创出历史新高。第二天,深证成指也创出历史新高。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两市指数连创历史新高。截至12月25日,上证指数盘中触及2452.43点,
收盘时仍高达2435.76点。到目前为止,沪深股票市场的总市值已突破8万亿元大关。许多海内外的专家均认为中国股市将迎来黄金十年的良好发展机遇。
  二、股市实施“新老划断”
  5月25日,中工国际公布招股说明书,标志着国内股票市场“新老划断”正式实施。其上市首日暴涨5倍多的火爆行情点燃市场“打新”热情,此后,随着得润电子、同洲电子等新股陆续推出,“打新”资金屡创新高。6月19日,首家股改公司“G三一”原法人股股东抛售100股G三一,国内证券市场全流通大幕正式拉开。
  三、人民币持续升值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以及中国外汇储备的不断攀升,美元不断贬值,人民币则加快升值步伐。9月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短短9天内,以冲刺般的速度相继突破7.94、7.93、7.92、7.91和7.9等5个整数关口。此后,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我国外汇储备也在10月底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12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竞价交易中再度创出7.8142的历史新高。
  四、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自4月份首度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以来,中国央行今年已连续两次加息,并且三次上调了存款利率。第一次加息是从4月2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第二次加息是从8月19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上调0.27个百分点。而此次加息也成为近两年来央行首次同时提高存贷款利率。此外,7月5日、8月15日和11月15日,央行分别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过,这些措施并未影响A股市场走牛的步伐。
  五、金交所成立
  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挂牌成立。沪深300指数被选为第一个金融期货标的指数。2006年10月2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结算细则》(征求意见稿)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业内人士指出,这四个征求意见稿的公布,说明股指期货推出进入倒计时。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指期货将于2007年初推出。
  六、G股摘帽 股改“收官”
  10月9日,国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我国A股市场第一只股改股“G三一”恢复其原来的简称“三一重工(31.94,0.78,2.50%)”。其他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股票,也摘掉冠于简称之前的“G”字头。这一变化被市场视为一个明确的信号———历时一年多的股权分置改革进入“收官”阶段。
  与此同时,深沪股市自6月1日起打响“清欠”攻坚战,管理层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年内完成清欠,深沪交易所为此连续7次发布通告,曝光清欠情况。截至12月23日,离限定的12·31深沪股市时限仅剩最后一周时间,深沪半年内已完成清欠金额133亿,而两市未清欠金额尚有200亿左右。
  七、工行A+H发行 大蓝筹掀回归潮
  今年10月,工行A+H在沪港同步发行并上市,在全球共募集资金约191亿美元,成为全球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IPO。同时,工行也成为中国A股市场上首家在发行新股时尝试“绿鞋”制度的公司。而中行、工行在A股市场的顺利发行也掀起了大蓝筹的“回归”潮。随后不久,大唐发电、广深铁路也陆续回归。中国人寿更是抢在年内开始了A股发行之路,交行和平安保险也均表示将回归A股市场。中国人寿的“海归”将改写了A股市场没有保险股的历史。
  八、广发借壳延边 券商刮起借壳风
  9月11日,辽宁成大(15.25,0.00,0.00%)、吉林敖东(29.10,2.09,7.74%)、延边公路三公司发布公告称,延边公路将用新增股份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广发证券,换股比例初步定为1:0.83;广发证券成为券商借壳上市第一例。此后,市场上又相继传出长江证券借壳东湖高新上市,光大证券借壳轻纺城上市等券商借壳上市传闻,由此引发A股市场券商借壳上市风,并引发了一股炒作热潮。
  九、机构投资者获得大发展
  12月7日,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一天募资419亿元,创下股改后我国基金募资最大规模。到目前为止,我国今年新发行89只证券投资基金,全年发行3887.72亿,比上年增加近3倍,基金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则达到8000亿元,证券投资基金已成为我国城镇居民拥有的仅次于储蓄存款的金融资产。
  此外,保险公司投资规模在2006年也达到11252.9万亿,与2001年高点时相比增长了8.4倍。QFII自2003年批准进入A股市场以来总数达52家,总额度近86亿美元。而随着QDII制度的推出,2006年已成为我国机构投资者大发展的一年。
  十、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成潮流
  通过整体上市做大做强企业成为国内企业尤其是国企的主流。2月12日,中国石油完成对吉林化工、锦州石化和辽河油田的全面要约收购,3家上市子公司退市,央企整合试点启动;4月6日,中国石化(9.01,0.70,8.42%)完成对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的全面要约收购,四家子公司退市。此后,由中石油、中石化拉开的央企整合大幕分别在医药、石化、电力、钢铁等行业展开。
  在此过程中,上港集团(6.47,-0.20,-3.00%)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上港集箱整体上市,上海汽车(8.02,-0.07,-0.87%)也定向增发顺利通过审核,中国铝业也开始了换股方式的整体上市进程。此外,中国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华能集团、南方航空、东方航空、葛洲坝(3.28,-0.10,-2.96%)、中国路桥集团、中化集团等等多家央企均有整体上市的传闻。国企整体上市已成为今年A股市场蔚然壮观的潮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