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trader的投资随笔

Plan your trading,Trading your plan. 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

Monday, January 01, 2007

2006年度十大证券新闻

全景网2006年度十大证券新闻
1.上证综指一举突破2245大关 A股历史从此改写

上证综指自从2001年6月14日创出2245.42点的11年历史新高后,便从此进入持续长达四年的漫漫熊市,直至2005年6月6日跌破千点大关并低见998.23点,才破茧化蝶,迎来了由熊转牛的历史性拐点;最终时至2006年12月14日,终于重回2245高地,再现历史辉煌。期间,投资者共等待了2010个日夜,中国股市亦经历了1331个交易日,与此同时,流动性过剩推动股市持续走强,A股市场额外流动性指标在05年底出现底部回升,M2/总市值比例高达800%,而亚太市场的M2/总市值的平均水平在100%左右,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资金最为充裕的市场之一。庞大的资金,推动A股市场掀起一波波澜壮阔的价值重估行情,银行、地产等板块更是首当其冲。

2、股权分置改革接近尾声

随着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等机构的大力推进,今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12月2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发生着转折性的变化,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3.A+H模式在国内得到推行,工商银行A+H上市募资冠全球

2006年7月5日。中国银行发行A股64.93506亿股,其中34.54547亿股上市,之后,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相继上市,10月,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开始了A股与H股同股、同价、同步上市之旅,此次发行也创下了首次公开发行集资额居全球之最的纪录。同时,在A+H发行模式逐步成形的形势下,大盘蓝筹股已经成为市场市场的领涨力量,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宝钢等超级大盘股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股性表现十分活跃。

4.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达100家

在天康生物、海翔药业刊登招股意向书后,深交所成立16周年之际,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及发行的公司家数已达到了100家。自新和成等“老八股”挂牌开板,到如今上市及发行企业家数达百家,中小板整整花了两年半的时间。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体市场规模上了一个新台阶之后,也意味着中小企业板开始进入新的加速发展阶段。

5.沪深股市融资额创历史新高 总市值成全球第一大新兴市场

据12月2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透露,自从今年6月份开始恢复IPO以来,中国证券市场在8个月的时间内,预计筹资将超过2100亿人民币,创出历史新高。姚刚还指出,考虑到年底仍有中国人寿以及一些中小企业的发行,今年IPO的融资额将达约1600亿、再融资额500亿,共计2100亿左右,对比2000年时所创造的1500亿左右的当时最高筹资额而言,2006年度中国证券市场仅以三分之二的时间,便增加了36%的总额。今年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在8个月内共开了78次会,审核了141家企业,其中首发企业64家,通过率达到85%,较股改之前70%不到的通过率明显提高,过会频率达到平均每周3家;另有再融资企业77家,通过率达91%,其中定向发行成为再融资的主要方式。 据沪深证交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至12月20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63044.68亿元,深市则为17394.13亿元,两市总市值达到80438.81亿元,首度突破8万亿元。11月16日,沪深股票市值刚刚突破了6.5万亿元,在短短1个月内,总市值上升了23%,增加了1.5万亿元。而根据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的统计月报最新数据显示,沪市的总市值在全球市场排第15位,而深市则排第25位,至于香港則排第7位(12.7万亿港元)。


6.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模拟进行

  2007年1月1日,新《公司法》《证券法》正式实施,其中新《证券法》充分贯彻了“国九条”精神,突破了原来的许多“明令禁止”,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挂牌成立。沪深300指数被选为第一个金融期货标的指数。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指期货将于2007年初推出。10月30日,中金所启动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以完善股指期货合约、规则与系统测试,深化投资者教育活动。预计在明年三月股指期货将推出。


7.券商的综合治理基本完成 广发借壳成第一案

  作为监管层确立的从综合治理转向常规监管的一个重要临界点,10月31日被“标注”为券商生死大限。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券商综合治理已大浪淘沙般沥尽了众多风云人物,证券业格局也正焕然一新。券商已从综合治理前130余家减少到目前的108家,其中创新试点类和规范类公司分别为18家和25家,接近现在108家正常经营公司数量的四成。有关人士表示,从现在到明年8月全面实现券商综合治理目标,券商的数目肯定还有变化,目前市场资源显然没有整合完毕。 由于券业的格局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证监会明确支持合规券商通过上市融资、定向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充实资本的背景下,券商行业刮起了借壳上市风。2006年9月11日,业界瞩目的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一事终于有了定论,延边公路、G敖东和G成大同时发布公告称,延边公路将用新增股份换股的股改方式吸收合并广发证券,券商借壳第一案最终花落广发。


8.IPO启幕 花落中工国际

  近年来,内地股市得了IPO恐惧症,因此,IPO的启动一直是困扰内地A股市场的难题。年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预示着再融资即将开闸。新的再融资管理办法强化了股票发行的市场化机制,突出了保护公众投资者权益的要求,有利于维护既有股东的利益,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在全球牛市和国内需求旺盛的环境中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形成资金的动态供需平衡,有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  2006年5月25日,暂停一年多的IPO开始重新启动,中工国际刊登了首次公开发行6000万股股份的招股意向书,并拟于6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此举意味着新老划断“三步走”的第三步接近完成。A股市场IPO的重新启动也标志着国内证券市场走出了几年来的困境,进入一个新发展时期。

9.新《公司法》《证券法》2006年1月1日实施

  几经修改的《公司法》《证券法》三审稿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表决正式通过,国家主席胡锦涛签发主席令,“两法”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新《证券法》充分贯彻了“国九条”精神,突破了原来的许多“明令禁止”,如原先明令禁止的混业经营、融资融券、衍生品市场(如股指期货)、禁止国企炒股等,新《证券法》中不再“禁止”,为日后证券市场的发展解除了法律上的障碍。

10.融资融券等待起航

  为了规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证监会6月30日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自2006年8月1日起施行。8月21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公布《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8月29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9月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融资融券合同必备条款》和《融资融券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这标志着融资融券试点的规章已全部出齐,开闸只待管理层公布合格证券公司名单。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大大丰富了券商的盈利模式,进一步加快了整个行业复苏的步伐,融资融券将活跃市场交易、增强市场的流动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